今天是: 天气预报:
10月25日上午,市离休干部“银领学院”再次开课,100余名离休干部参加了本次理论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协会会员
协会活动
协会简介
协会管理
协会会员
 
协会会员
他离休不离伍的廿七年
发布日期:2012-09-17 字号:[ ]
    一、黄国梁,入伍于抗战前期的新四军战士,现年89岁。他离休后就想着如何乘有生之年继为社会发挥余热?后以一已之力和执着的热诚,在市委老干部局支持下,于1984年首创起我国的一个崭新的老干部集邮组织━━湖州市离休干部集邮协会;由他担任主席。不过他和一般集邮者不同,协会自成立起,始终本着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提出“以集邮为阵地,寓史于邮、以邮育人,立足湖州、面向全国,宣传我党我军光辉历史,增强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为宗旨。
  二、27年来,先后发起和倡议与各地老干部邮协一同纪念革命历史之日的活动有30多次。如:1985年的抗战胜利40周年;1986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百周年;1987年七七事变50年暨八一建军60年;1988年江浙五市老干部邮展;1989年渡江战役胜利暨建国40年;1990年的一二·九爱国运动55年;1991年建党70年;1993年毛泽东诞辰百年;1995年抗战胜利50年;1997年的香港回归暨八一建军70年;1998年反清乡56年;1999年建国50年;2000年黄桥决战60年;2001年九一八事变70年;2002年反日寇扫荡60年;2003年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诞辰一0五年;2004年邓小平诞辰百年;2005年天目山反顽战役60年;2006年长征胜利70年;2008年改革开放30年;2010年七七抗战73年暨抗战胜利65年;2011年建党90年。在这些与各地老干部邮协联合纪念重大历史之活动中的纪念封片,均系他以“戚岌”笔名承办了设计、监印、分发等任务;总共34款(其中8款请张爱萍将军题字),印量26万1千多枚;他为此曾先后亲赴韶山、黄桥、沈阳、天目山等原地组织销戳工作。这些宣传革命历史的封片,在各地不但起了“寓史于邮、以邮育人”宣传革命事迹的作用,也引发了全国老干部邮协的相继成立;遍布到26个城市的150多家。
  三、他在协会初创的80年代,为促进老干部邮协能在全国广泛建立,乘1987年纪念建军60年和1989年建国40年之际,先后发起了全国8省市和17城市老干部集邮的两次大巡展;他都亲自确定路线,率伴携送宣传党史军史的61部邮集出巡。横跨江、浙、赣、黔、鲁、哈、延、沪、广等十多个省市。两次巡展均历时二个半月,均行程11000多公里。所到之处都受到各省市的党政群首长重视,到场开幕,热情接待;深受广大群众赞扬。加之他两次为此设计的三万枚纪念封沿各站派发,更增加了爱国主义气氛。人称是为新的二万五千长征,撒下了集邮爱国的种子。
  四、他为给各地老年邮协作宣教、参阅、收藏之需,2009年特将廿多年收集各地的革命史原地之封片编成《霞蔚━━追怀近代革命史》一书。印发后受到了京、沪、苏、浙等地6家刊物之好评与宣介。此书先后彩印400余册,并赠送湖师学院历史系的贫困学子40多本,供其备作今后教学之用。
  五、为了宣传老干部邮协的特色和宗旨,自1996年起曾接受了江苏、福建、江西及本省等数家老干部邮协的邀请;在各市参加过20多次联谊大会,座谈了外地的和本市的老干部邮协工作情况及历年的活动志向。他在90年代曾被评为省、市和全国集邮个人先进;赴京领奖,并在大会上介绍了先进事迹。2002年春,他又出席“全国首届老年邮展”于广州的开幕式,并向其“老年集邮研讨会”讲了全国老年人邮协的发展状态。
  六、为供各地老干部邮协之间的瞭解和讯息沟通,他2002年10月编制了《中国老年人集邮组织发展史》,此文曾被北京收入《老年集邮指南》书。他还从1992年起,七次编发了《全国老干部邮协成立时间暨联系人通讯录》。这类种种操办,谱写了集邮史上一页新的篇章;实现了“老有所为为社会”的愿望。
  七、他主持湖州的离休干部集邮协会,每逢纪念革命历史之年,均发动和组织本会会员编好邮集参展,宣扬爱国情结。先后举办的邮展从1985年的抗战胜利40年起,有纪念:建党70年、80年、85年;建军60年、75年、80年;建国40年、50年、60年,还有红军长征60年、70年;抗战胜利50年、60年、65年;以及今年的建党90年;加上其他重大的节日纪念共约26次以上。这些邮展曾先后在本市的院校、机关、商场等等场地展出,使观众能增强对革命历史的理解和民族精神的建树。他多年来“借邮集史,用邮讲史”,为向后代宣介革命史事,曾多次备带提纲至学校、社区、监狱、街道等单位讲述抗击日寇、红军长征、解放战争等时期的史实。
  八、他为了追怀往事,宣介革命历史,离休后曾撰写了20余篇论著文稿寄送一些报刊发表。计有:1996年的“卫国捍家,从军抗大”;1997年的“粟裕司令关心部队干部的培训”;1998年的“追怀抗日战争,弘扬爱国精神”;1999年的“回顾一段抗战往事”;2000年的“追怀黄桥战役之胜利”;2002年的“纪念反扫荡60年”;2003年的“光辉之革命历程━━党的82年”;2004年的“从集邮中增进先进文化理念”;“执政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2005年的“致富不忘先烈”;“回忆浙西反顽战役”;“忆当年观看《甲申记》之感慨”;2006年的“解读长征胜利70年的邮票”;“以集邮为阵地宣传爱国主义”;2007年的“展望党的17大”;2008年的“改革开放30年·追怀胡耀邦功绩”;2009年的“追怀渡江战役及海军之诞生”;“喜庆建国60年的思考”;2010年的“略论抗日反扫荡及其他”;“追怀往事,激励未来,增强忧患意识”;“老战士的历史使命”;“追怀抗美援朝”等弘扬民族精神的手稿逐年发表。
责任编辑:老年大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访问湖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