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让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红”起来——德清县老年大学积极探索红色教育特色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18-08-15 字号:[ ]

德清,东临“红船精神”发源地,西接“两山理论”诞生地,红色革命传统与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润着这一篇土地。

作为老干部主要学习活动阵地的县老年大学,十分注重政治建校本色,2017年学校组织各班开展红色教育十分钟活动,得到了市委老干部局的好评。2018年,老年大学积极探索“党建+文化养老”模式,将银领党建与阵地党建有机结合起来,利用老年大学课前和老干部社团会前十分钟开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创新机制,打造升级版活动,逐步形成了一套“一二三四”工作体系(即编好一套教材、依托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注重内容、形式、机制三个深化,发挥政治、威望、智慧、经验四大优势)。

“学什么”是个首要问题。让各班自选内容学习,可能会造成杂学和乱学现象。为此,2018年初,县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临时党总支精心汇编了一本《红心闪闪——2018老年大学红色教育十分钟微课堂教案》,教案共分经典导读、党章党规、时事政治、先进典型、红色短片等五个章节的学习内容。在内容选择上,注重优良传统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如经典导读篇既选编了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又选编了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章党规篇选编了十九大党章修改要点解读图文;时事政治篇选编了2018全国两会精神内容、精神要点概括以及老年大学《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最美长者倡议书》等等。此教案与《我们一起走过》、《德清1945》、《红色典藏》形成一套自编红色教材,向老年大学各教学班、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各临时党支部发放。

“何时学”是个规划问题。不统一规划,让学员自定时间,可能会造成不学和漏学现象。为此,县老年大学在每学期开学初,结合各科教学计划与日常安排,统一制定红色教育十分钟微课堂教学计划和红色元素进课堂特色教学活动安排,下发到每个教学班,明确规定各班红色教育内容学习日和特色活动时间段,并由相关人员负责做好红色教育活动记录。实践证明,在规定时间内合理安排、利用课前、会前十分钟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既保障了老党员、老干部定期开展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又不影响日常教学与会议的正常开展,老同志们乐意接受此项教育活动。

“怎么学”是个方法问题。单一的宣读,一味地让学员坐着听讲,可能会造成厌学和被动学现象。为此,2018年县老年大学一方面组织各班宣讲团成员进行线下课堂宣讲活动,另一方面依托电脑房、电子视窗显示系统、公众微信号等平台开展线上红色教育阅览活动,打造立体式教育平台。同时,积极创导各班开展红色元素进课堂特色活动,将红色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各科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浓厚红色教育氛围,提高教育活动成果。如今年4-6月期间,老年大学书法班以 “书写我爱书写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国画班以“丹青绘‘两山’”、诗词班以“格律吟叹,感怀新时代”、歌咏班以“用最美的旋律颂党恩”、舞蹈班以“强身向党,舞动银领风采”、摄影班以“光影怡情,见证发展”等为主题,结合各自专业教学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元素进课堂特色活动,有效拓展了红色教育活动的内容和组织形式。

半年来,德清县老年大学通过如何解决“三个学”的问题,探索出一条符合德清老年大学实际的红色教育工作新路子,教育引导广大老党员、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赴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老同志们在银领同心向党、银领志愿行动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助力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助推城乡垃圾分类等各项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尽显长者风范,发挥余热,传递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庄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您访问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