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老干部“桃园结义”撒余热——参与无物业小区自治,助力县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19-08-29 字号:[ ]

    安吉县昌硕街道桃园新村三区始建于90年代初,共有居民住户175户,属于下岗人员多、困难人员多、老年人多的“三多”无物业老旧小区,一直存在着物业卫生费难收取、治安状况差、小区卫生脏又乱等问题。为解决小区无物业、管理难的困局,自2005年9月开始,以胡源源、周通浩同志为首的10位退休老校长、省级劳模、营级退伍干部自发组织在一起,义务担任小区卫生环境监察员、绿化养护员、治安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家风弘扬宣传员、好人好事报道员等角色,实现小区自管自治。
    一、收费上墙,立规制约,破解小区卫生管理费收取难题。
  为破解小区自治过程中卫生管理费的收取难题,老干部们不辞辛苦利用空余时间分成5个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在小区卫生管理费的收费标准上,他们更是精准统筹,充分考虑小区居民实际,到今天为止依然是每户每月每平米三毛钱的超低标准,已连续9年实现小区卫生管理费100%收缴。老干部们在小区业主内部建立卫生规章制度、制定业主公约,激发业主自觉加强小区卫生自管自治的大局意识,还义务担任楼道长等职务进行分组管理,破解了卫生管理费收取难题,实现了小区卫生管理费标准低、不涨价与费用高效利用的有机平衡。
    二、无私奉献,义务巡查,实现小区环境“小而美”。
  干一天或许是新鲜,干一年或许是坚持,可桃园三区的老干部们一干就是近十五年,这真的就是奉献了。十五年来,他们为实现所居住的无物业小区自管自治无私地发挥着余热,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自发组织在一起,分工明确,定人定岗,不图一分钱报酬,义务参与到小区环境卫生的监督巡查与管理中,及时发现、处理、整改小区环境卫生问题,为小区绿化除草、修枝,从进出小区顺手捡起地上的纸屑、果皮及烟蒂到小区牛皮癣集中清除等小事做起,充当管理、爱护小区环境卫生的带头人,实现小区环境“小而美”。
    三、好事上墙,弘扬正气,助力县文明城市创建。
  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他们提出“提升正能量,建设新小区”的自治新理念,将小区内发生的业主无偿更换路灯、规划绿化、保护树木、修补路面等好人好事展示在休闲长廊,还组织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书香之家、孝心之家、爱心之家”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激发弘扬小区内正能量,积极引导小区业主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干文明事,助力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四、成效显著,领导认可。
  在这群老干部的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下,如今的桃园三区已实现小区自治长效稳定开展,和以前相比,小区的路更干净了、楼道更整洁了、绿化更美观了、氛围更和谐了,实现了真正的小区自治,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与认可。

责任编辑:老干部局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您访问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