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2013年度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3-09-09 字号:[ ]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根据中央、省、市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现就 2013年老干部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目标,切实增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满意度,为我市实现“四个翻番”,打造“四个湖州”,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扎实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集中教育活动。贯彻落实湖纪发发〔2013〕7号文件精神,以建设“阳光湖州”为引领,以“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为主题,通过开展“五个廉”(党课讲廉、警示促廉、测试明廉、榜样崇廉、读书思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塑造阳光心态,转变工作作风。

  3、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任务出发,全面准确地认识和把握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六个严禁”及市委“24条办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4、深入学习做好老干部工作所需的各方面知识。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着眼于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认真学习研究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的主要政策文件,提高服务本领。坚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知识,努力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发展思路、把握工作规律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5、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的部署,围绕老干部“思想凝聚、待遇保障、精神富有、作用发挥”目标,分析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以往经验,探索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思路来谋划老干部工作,使老干部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更加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需要,更加适应广大离退休干部期待。

  三、学习要求

  结合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实施意见和老干部局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

  1、创新学习形式。在坚持完善党员“三会一课”、机关集中学习日等有效方法的同时,创新载体,不断拓宽党员干部受教育的渠道。充分运用专题辅导、跟班学习等方式,发挥在线学习、手机党校等新型载体互动性强的优势,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组织开展“荐好书、读好书、写好文”活动,每个党员全年至少精读一部理论著作,撰写一篇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使读书活动落到实处。

  2、完善学习机制。要着眼新的学习实践,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善于把好的学习方法转化为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精心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做到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以局“制度落实年”为契机,严格实行理论学习学分登记制,健全个人学习档案,完善学习考核制度,加强学习成果交流。

  3、增强学习实效。坚持马克思主义良好学风,紧密联系老干部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发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作用,做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深入老干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及时总结学习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老干部工作的强大动力。

附:2013年市委老干部局专题学习安排表

  

                                                            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

                                                           2013年5月 28日

附件:

 2013年度市委老干部局专题学习安排表

专题

学 习 内 容

参加人员

时间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

2、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3、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4、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

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

1月、2月

5月

1、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3、《政府工作报告》

  4月

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集中教育活动

1、局领导讲一次廉政党课

  7月

2、观看警示教育影片

  6月

3、参观湖州监狱警示教育基地

  9月

4、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

  8月

5、观看一部优秀老干部先进事迹影片

  5月

6、党员干部每人至少撰写一篇廉政建设读书心得

  10月

学习市七届三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

1、《中共湖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意见》

2、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

  2月

深入学习中央、省老干部工作重要会议精神

1、赵乐际、沈跃跃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3月

2、蔡奇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3月

学习贯彻老干部工作政策文件

1、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的相关政策文件

  全年

2、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退休干部工作的文件

  下半年

3、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中有关老干部政策解读等方面学习资料

  8月

4、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走访和调研。

  7-10月

5、结合上级精神,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实干,深入开展局“制度落实年”活动

  12月

责任编辑:沈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您访问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