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以“三强三比、聚力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04-03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全国、省、市委“两会”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两看两比、聚力发展”作风建设活动的总体部署,经研究,市委老干部局决定开展以 “三强三比、聚力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改进工作作风新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四个翻番”、打造“四个湖州”、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总目标,以“强素质比学习、强作风比服务、强举措比创新”(以下简称“三强三比”活动)为主要内容,着力深化作风建设,在全局营造求真务实、创新实干、比学赶超、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为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二、工作目标

  (一)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围绕市委、市政府和老干部局中心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三强三比”活动,教育和引导全体机关干部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意识,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上新台阶,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强化服务,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持“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原则,通过组织开展“三强三比”活动,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以老干部满意、基层群众满意为标准,为老干部和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廉洁的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创新实干,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实现“四个翻番”、打造“四个湖州”等决策部署,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通过组织开展“三强三比”主题活动,引导和激励机关干部针对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实干、攻坚破难,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四)求真务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三强三比”活动,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坚持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优良的作风更好地团结凝聚老干部,推进老干部工作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强素质比学习。一是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大、省市党代会及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把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自觉行动,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深入学习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及市委“24条办法”,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引导机关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投身老干部工作,不断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要求机关干部坚持学习常态化,注重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老干部,扎实调研,解决问题。每位干部都要撰写至少一篇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

  (二)强作风比服务。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八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结合老干部局的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局年度十大重点工作,引导和激励机关干部立足岗位,深化服务,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全市老干部中开展十八大精神“千人学习竞赛”活动;着力健全完善服务关怀和沟通联系机制,深入开展以“进支部进家庭进医院、送学习送温暖送关爱”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送”大走访活动;坚持从老干部的生理、心理特点出发,着力在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上下功夫,把离休干部的学习、活动进一步组织好、安排好;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对老干部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细化检查;推进利用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服务工作;深入基层调研老干部工作,探索“双高期”老干部服务管理新举措,探索研究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巩固老干部活动中心“满意家园”和老年大学“全省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创建成果,着力推进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要以活动的开展促作风的转变,以作风的转变推动老干部工作上新台阶。二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继续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全面开展下基层走访调研活动,了解掌握基层、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涉及基层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

  (三)强举措比创新。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实干。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手段。在运用、继承和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重点围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特困老干部帮扶机制、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创新老干部服务管理的新举措。二是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实干。深入开展局“制度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制度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各项业务工作的操作规程,用制度规定来指导和规范工作,不断提高学习制度、执行制度、落实制度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创新举措,不断改进和完善老干部工作中与形势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环节,在继承与创新中完善老干部工作程序,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努力推动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四、工作步骤

  (一)及时动员部署。按照全市活动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市委老干部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行动,大力推进活动方案实施。

  (二)亮晒目标任务。在老干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局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十大重点工作,明确工作内容、目标、措施、时限等内容,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定期公布进展情况,反映活动动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开展自查总结。定期对照既定工作目标任务,自查进展情况、自查薄弱环节,重创新举措、重工作实绩。坚定信心、强化责任,确实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年终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四)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开创求真务实、创新实干、比学赶超、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我市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两看两比”活动的统一要求,结合实际,在局务会议的领导下,认真开展市委老干部局“三强三比”活动。领导小组由邱见春局长任组长,徐晓惠、陈慧敏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积极履行责任人职责,全体机关干部立足岗位,认真投入。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紧扣活动各阶段的重点环节,充分运用市委老干部局网站等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全面及时反映市委老干部局“三强三比”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统筹结合,务求实效。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将“三强三比”活动与“讲学习、强素质,重实干、优服务”,建设“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的老干部工作部门主题实践活动等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与领导班子建设有机结合,与完成局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贯穿始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市委老干部局2013年度十大重点工作

 

市委老干部局2013年度十大重点工作

序号

十大重点工作

目标任务

推进计划和措施

时间

责任处室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在老干部工作队伍和全市老干部中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开展十八大精神“千人学习竞赛”活动,通过集中辅导、上门送学、个人自学、竞赛比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千名老同志学十八大精神,赛十八大知识。

全年

全局

2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开展联系老干部大走访活动

深入开展以“进支部进家庭进医院、送学习送温暖送关爱”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送”大走访活动,完善老干部信息台帐,加强与老干部的沟通联系

1、全局每名干部落实走访任务,集中在6-8月上门走访慰问;

2、采取住院登记制度,及时走访入院老同志。

全年

全局

3

组织老干部的各项学习、活动

安全、稳妥地组织好各项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满足老同志的活动需求

开展好老干部例会、迎春报告会、读书会、体检疗养、作品联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及老人节等活动,各项活动按照具体排定的时间,由各职能处室组织开展。

全年

全局

4

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进一步创新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实现老干部“思想凝聚、待遇保障、队伍稳定、精神富有”

1、继续在全市开展争创“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力争有50—60%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到“五好”标准;

2、用“五带头”标准教育引导老干部,注重发挥老干部作用,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和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

全年

综合调研处

5

对老干部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细化检查

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通过对我市老干部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监督,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由职能处室牵头对全市各部门、县区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上半年

服务管理处

6

推进利用社区资源服务老干部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满足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需求

1、积极推动开展“四就近”服务省级示范社区创建评比活动;

2、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加强对市区其他社区的调研,力争“四就近”服务老干部工作在条件较成熟的社区扩面推开。

全年

全局

7

深入基层调研老干部工作

局领导带领各职能处室工作人员到各地及老干部中开展调研,学习好的经验,探索老干部服务管理新举措

1、确定重点调研课题;

2、分别开展走访和调研;

3、做好调研总结,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

全年

全局

8

探索研究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根据中组部、省委老干部局的部署要求,本着分级负责、稳妥推进的原则,研究探索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1、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加强调查研究,理清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思路;

2、做好退休干部基本情况的摸底工作。

全年

全局

9

加强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工作

巩固全省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的创建成果

加强教学管理,通过调整完善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加强骨干特色课程建设、推动教学研究等,不断提高老年大学办学水平。

全年

老年大学

10

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讲学习、强素质,重实干、优服务”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以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重点,抓好队伍建设:

1、强化学习教育,提升能力素质,落实好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学习日、处长例会等制度;

2、深化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

3、健全制度管理机制,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

全年

全局

责任编辑:沈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您访问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