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京班”工作室 背后有高人
发布日期:2017-08-29 字号:[ ]

 长兴县委老干部局最美老干部工作室 ——“小京班”工作室斩获奖项无数,四次走进央视,这个特殊的工作室成为了这个浙北小村庄的文化“金名片”。如果说,十里古银杏长廊有着“公种而孙得食”的寓意,那么,功勋章上应有一群人的功劳。其中的代表人之一,就是今年84岁的离休干部梁学仁。

  那时的“小京班”虽有村里老戏迷担任辅导老师,但毕竟业余,且局限于一、二个行当。梁学仁是长兴县文化馆的离休干部,能编能导,人称“梁导”。他听说山村有个“小京班”,便自己乘车来到学校,向学校领导、老师毛遂自荐,商量制订“小京班”的发展规划,并编写京剧教材。梁导的到来,犹如雪中送炭,更重要的是,他还有很多“资源”。说干就干,梁学仁立马联系县戏剧家协会的成员轮流给“小京班”上课,暂时破解了“小京班”的师资困惑。在梁导的带动下,村里的退休老干部成为“小京班”的启蒙老师和支持者,他们募捐经费,做家长思想工作,为“小京班”的发展壮大费尽了心血。

  之后,“小京班”迅速成长为小浦镇一个特色社团,甚至经常活跃在全国文艺舞台上。孩子们曾参加“小梅花奖”戏剧大赛,一举捧回浙江赛区两项银奖。两次参加全国“和平杯”比赛,分别获得二、三等奖。一名叫施洋的学生荣获全国大赛二等奖,被浙江昆剧团破格录取,成为了戏曲专业人才……

  “小京班”的成长,融进了梁导的汗水和心血,他像培养自家孩子一样关切着“小京班”的孩子。他伴随着“小京班”成长,风雨兼程,一走就是15个年头。

  为了加强“小京班”师资力量,梁导带领他的38位“老战友”来到学校指导“小京班”。这些“老战友”都是梁学仁当年在第三野战军政治部文工三团——娃娃剧团任小演员时一起战斗的伙伴。那以后,上海京剧团原团长吕爱莲、麒派传人张信忠、京剧编剧马科等成为了“小京班”的特聘校外辅导员。梁导除了自己亲自到场辅导外,还会联系省市著名专业人员和名票来校辅导。

  梁导为人谦逊、随和,让人感到亲切。他和妻子黄燕萍把小浦小学当成自己的家,把孩子们当成亲孙辈。每次外出参加比赛,妻子黄燕萍陪着孩子们,为他们化妆、穿服装。京剧表演服装穿着、化妆很讲究,台上几分钟,下面可能要用几小时,梁导和妻子一站就是个把小时,大热天汗水湿透了衣襟。“她原来是花旦演员,有专业功底。”梁学仁很感谢妻子的支持,他说,看着京剧后继有人,再苦再累也心甘。

  为什么到了现在,梁导依然对戏曲事业有这样一份赤子之心呢?因为当年,梁老和他所在的娃娃剧团,跟在马上将军、马下诗人的陈毅司令员的屁股后面,转战大江南北,边学边演。陈司令爱兵如子,对这些娃娃兵们更是宠爱有加。

  解放后,娃娃剧团集体转业。就在当晚的欢送晚会上,陈毅司令员的一席话让梁学仁产生了坚定的信念。陈司令员原话是这样的:不要改行,下决心干它(艺术工作)一辈子,像你们这样的年纪干到像我这样年纪,总会干出成绩来的。离休后,梁学仁没有告别他喜爱的戏曲事业,他以另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热爱。他经常帮助单位编导节目,为社区文化作全程指导,组织创作上海说唱,歌颂新长兴。他说,自己永远不会停止在戏曲园地里耕耘的那份赤子之心。


责任编辑:沈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您访问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