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一退休老师说最爱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句话
发布日期:2017-08-29 字号:[ ]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联合浙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微视频传播、微音频朗读汇活动正式启动。近日推出的第十九期内容,讲述者是获得中央文明委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的长兴县退休老师董小白,他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是什么呢?

  我们一起来听听:“我是浙江省长兴县的退休老师董小白,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是,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我和老伴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小孩子在我们a的教育影响下,他们从小也比较懂事。当时我们这个条件确实也比较艰苦,烧饭缺少柴火,粮食也很紧张。每天放学以后,三个孩子他们能主动放下书包,去割草。因为割了草以后可以养猪羊,晚上三个孩子在一起,在煤油灯下坚持学习。从他们懂事开始起,我和老伴两个人就用我们自己几十年来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信条,我们写了诚、善、勤、慎四个字的家规家训,并且把它挂在乡下农家小院的墙上,让孩子们能够常常看看想想。”

  董老指着一张照片接着说:“这幅大型照片是习近平总书记和部分国家领导同志,接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候的合影,这个是我大儿子董平。我大儿子是名警察,他从2012年开始兼做民事调解工作,也有压力,感到有点为难,好几次跟我们聊起。我们说调解工作实际上有两个心,一个是耐心一个是恒心。你不能急于求成,你做工作要一次一次多次地做。同时用我们的家训家规,不能去教训教育人家,要去影响别人。把小家庭的优良家风传承下去,我们这个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

  董小白家庭在雉城街道三狮社区,家庭成员13人,四世同堂,长期以来,这个大家庭严守“诚善勤慎”四字家训,做人诚实、工作踏实、学习扎实是一家老小的共同品德。董小白是中学高级教师,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党员, 1989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退休后,他发挥余热,毛遂自荐担任社区业委会委员兼秘书长,经常组织家庭成员参加社区的政策宣传、平安巡逻、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在他的影响下,成员间所共同拥有热情善良的处世作风、豁达开朗的为人心态、不事张扬的恬淡性格、求同存异的兴趣爱好,营造了一个温馨甜美的“家庭”港湾,成为了当地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典范。


责任编辑:沈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您访问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