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关于开展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13 字号:[ ]

各市、县(市、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县(市、区)直机关工委、编办:

经研究同意,现将《关于开展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              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023

 

关于开展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

委员会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和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751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现就开展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开展试点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已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同志到离退休干部管理要全覆盖,做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这对加强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有利于把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力量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他们在老年人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中央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省委明确提出:“鼓励市、县(市、区)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这是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展大势和老龄化趋势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的政治敏感性,凝聚推动工作的合力。

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创新,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为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1.积极稳妥原则。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积极,工作上稳妥,按照省抓市、市抓县(市、区)、一级抓一级的要求,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工作。

2.实事求是原则。具备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先行试点。注重从各地各单位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加强组织设置,不搞一刀切。及时总结推广试点工作成功经验,统筹推进面上工作开展。

3.注重基础原则。注重夯实党建工作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和保障基础,增强工作的可持续性。

4.部门联动原则。各职能部门加强协调沟通,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编办、机关工委等部门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支持配合。

二、党工委的组织形式和主要职责

按照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精简高效、便于工作的原则,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组织设置形式及主要职责。

1.组织设置形式。地方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地方党委派出机构,统筹指导辖区范围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同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挂牌,并按照有关程序报批。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一般由同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员人数较多的可按同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副职配备专职副书记,在现有编制内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同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承担。

2.党工委主要职责。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范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具体包括: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意见精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工作;加强调研督查,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宣传、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验;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宁波市、温州市、湖州市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省级试点单位。其他市按照浙委办发〔201751号文件精神,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并至少确定1-2个县(市、区)为试点单位,已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县(市、区)优先纳入试点。其中,杭州、宁波、温州至少确定2家试点单位。各市确定的试点单位和试点方案报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备案。各试点单位于20183月前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挂牌通过试点,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到组织加强、管理加强、教育加强、作用加强。

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形成上下联动、蹄疾步稳的工作格局。试点单位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组,精心制定试点方案,认真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各试点单位要加强与上级党委、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注重总结试点工作成功经验,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宣传试点的意义、作用和成效,营造层层推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2.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完善党工委建设制度机制,做好人员保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工作,确保党工委职责充分发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组织指导。建立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在各级基层单位和离退休干部生活、学习、活动集中的地方,灵活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指导党支部健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按期换届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制定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确保任期内参加培训不少于1次。落实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经费,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3.强化教育管理。以开展党工委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引领,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支部成为离退休干部锤炼党性、发挥作用、增添正能量的坚强堡垒。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使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积极创设工作载体,推动教育管理手段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宣讲理想信念好故事、发出坚定看齐好声音、弘扬核心价值好传统、展示服务社会好形象、传递阳光平和好心态,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责任编辑:沈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您访问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