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13 字号:[ ]

各市、县(市、区)委老干部局,省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现将《关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2017年7月3日

关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筑牢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努力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的要求,推动实现“五个更加”。一是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二是宗旨观念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三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四是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更加显现,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践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我省的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结合实际安排学习内容,促进党员教育经常化

广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持续不断打牢“学”这个基础,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自觉认识。  

1.系统制定学习计划。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纳入党员教育规划纲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精心制定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方案,加强组织引导,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创造有利条件。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每年要对抓好学习作出部署,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方式等。鼓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自觉开展学习。

2.突出重点学习内容。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和我省重要会议、重大部署、重要文件等精神。

3.着力提升学习实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落实年度学习任务。要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党课辅导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潜心静学、诵读原文、牢记要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纳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轮训的必修课程,不断深化学习。

三、积极搭建载体和平台,弘扬和传播正能量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设和搭建学习教育的平台载体,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自觉规范言行、锤炼党性,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进一步弘扬和传播正能量。

1.服务中心争最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中来,统一到坚定不移贯彻“八八战略”总纲,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中来,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课,自觉参与和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扩大开放、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中心工作,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头传播社会新风正气,带头参加“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银色人才志愿行动”等正能量活动,积极争当“最美老干部”“最美老支书”。

2.弘扬正气晒风采。要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思想政治建设、舆论宣传引导、优良传统传承、社会风气净化等方面积极发声、扶正祛邪,带头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十八大以来我国及我省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加油点赞,为全面从严治党鼓掌喝彩,充分展示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良好形象,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要创造条件,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建言十九大”“我看神州变化·我看浙江发展”主题征文、“网下我点赞,网上晒风采”支部亮星等专题活动,展示老同志积极向上的形象和老当益壮的风采。

3.“三讲三当”作示范。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开展以“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表率、在严明纪律讲规矩上当模范、在永葆本色讲作风上当榜样”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三当”活动,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真“学”实“做”,带头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道德作风的“正派人”、发挥作用的“带头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可结合主题、联系实际,对“三讲三当”活动的具体形式做细化和深化。

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夯实基础建强支部

要充分发挥支部教育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好学校、团结群众的好核心、建言献策的好智囊。

1.完善组织功能。各级党组织要根据老同志特点,积极探索多样化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方式,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鼓励在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和生活比较集中的场所及老干部社团设立临时党组织等,实现组织生活与党员管理的全覆盖。健全落实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按期换届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集中交流研讨和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组织活动,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使支部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积极探索“支部+兴趣小组”“支部+服务团队”等党建新模式,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提供组织支撑。

2.发挥主体作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凝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基本功能,做实做细教育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基础工作,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教育途径和教育方式。制定年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计划,安排好具体时间、内容、形式,报上级党组织备案。要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作用,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经常、不认真的要及时纠正,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

3.突出整改落实。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重点做好“五看五查”:看理想信念,查是否做到“四个自信”,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等问题;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党性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守组织纪律;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是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将“五看五查”与“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查找不足,着力推进整改落实,补齐短板解决问题。

4.提高学习效果。要找准着力点,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和需求确定学习主题和具体方式,整合资源、丰富形式,积极探索有利于学习教育的好途径、好载体、好平台,深化学习教育效果。鼓励运用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服务中心、党建网站、“两微一端”、手机APP等平台,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互联网+”组织生活等,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手机上的党课”,以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发布和推送学习内容。从离退休干部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有利于党员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参与的学习教育途径。对行走不便、暂居在外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可结合实际采取结对帮扶学、上门辅导学、网络传播学、语音播录学等形式,提高学习教育覆盖面。对年老体弱、身体多病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不作硬性要求。

五、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体部署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1.落实责任,加强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制定周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将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老干部工作考核和评优的重要内容。

2.骨干带头,做好表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支委骨干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学一层,走在前面。要带头上党课、带头谈体会、带头参加支部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支部具体工作中,融入党员带头发挥模范作用中,示范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加强教育和管理,管好身边人和事。要与支部其他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支部党员树起标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

3.选树典型,抓好宣传。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培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两学一做”先进典型,挖掘“两学一做”典型案例,总结经验,扩大宣传,努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使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成为我省基层党建的一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沈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您访问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