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把湖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文明,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为此,我们倡议全体市民积极参与、热情支持,争做文明市民。让我们共同做到:‍文明在心中 文明在口中 文明在手上 文明在脚下 文明在行动
【致我们的“十三五”】在老年大学看见幸福湖州
发布日期:2022-01-12 字号:[ ]

  回首“十三五”,湖州老年大学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文化养老、精神富老”为引擎,软硬件基础设施提升建设,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创新,银领正能量活动广泛开展等多核驱动,积极推进老年大学内涵式发展,培育“在老年大学看见幸福湖州”工作品牌。
  似水流年——我们的校园
  顺时而建,大有作为——我们的校区变迁
  湖州老年大学新校区启用运行,每一步都深深印着“十三五”前进的足迹。2016年,项目立项,老年大学新建工程项目被纳入《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列入2016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在上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各级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新建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5月竣工验收,10月投入使用。新校区实行动静分离,建有静态教学楼、动态教学楼、报告厅、配套活动辅助用房等建筑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1万平方米,设施先进、功能齐全,集思想教育、文化养老、乐龄生活为一体。
  顺时而为,智能增效——我们的信息化建设
  数字赋能、信息传能、智慧提能,湖州老年大学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以被列为浙江省老年大学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单位为契机,积极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行网上报名,一改以往学员报名彻夜排队、“一座难求”的难题,构建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网络体系。疫情期间,积极做到“停课不停学”,开通“云课堂”,推出“指尖课程”“云中讲座”,方便广大老同志坐在家中就能获取学习资源,自开通以来,共推出网络课程32期,老同志点击率3万余人次。新校区建有智能安防、云端教学、门禁“一卡通”等智能信息化系统13个,并在服务窗口设置“云服务吧”,通过与96345市民服务平台合作,开通为老服务专属项目,构建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体系。
  顺时而进,服务深化——我们的“家门口老年大学”
  学校积极推进“1+N”教育阵地拓展延伸,整合利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乡镇成校等场所,将老年教育的触点延伸到基层,推进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点进乡镇、进社区,让更多的基层老同志实现文化养老诉求,打通老年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构建“15分钟文化养老服务圈”。2020年新增“家门口老年大学”13家,全市共建“家门口老年大学”73家,实现乡镇教学点全覆盖。下派专业教师授课,开设书画、歌咏、戏曲、器乐、健身等专业77个,开设班级251个,招收学员8460余人次。开展送精品思政课进基层活动,把优质课程分享给基层分校、教学点,大大方便了基层老年群体就近参加学习和活动,满足了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丰富多彩——我们的课程
  课程多元化
  学校一直秉承“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教学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紧扣时代发展设置课程(每年都有10%左右课程调整率),满足老同志开阔视野、增强技能、提升生活质量的需求。湖州老年大学设立声乐、器乐、戏曲、书法、美术、文史、养生保健、舞蹈、现代实用技能等9个专业,并在各学科专业的基础上成立教研室。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编印各学科教学大纲,形成标准化、规范化课程教学。截至目前,全市老年大学共设置课程600余门,参加各科学习的学员达2.5万余人次。
  课程特色化
  学校结合湖州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开设《菰城文化》、《绫绢与中国画》等特色课程,将湖州的人文历史、湖州书画史融入到深入浅出的日常教学中。同时,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的国学智慧,开设特色思政课,不断加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力求课程精品化,课堂精彩化,内容特色化。积极为广大老同志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郁,守好老同志思想意识形态主阵地。
  授人玫瑰——我们的教师
  坚持师资队伍建设,多举措拓宽师资来源,积极与教育、文化、广电、高校等单位沟通协调,取得支持,选择湖州各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在校任教。截止目前,任教老师85名,其中80%以上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
  银领乐活——我们的学员
  学校始终围绕“让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社会认可”的办学目标,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2016年-2020年,共计招收学员28527人,44177人次。学校在开设第一课堂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第二、第三课堂,成立诗词研习会、合唱团、书画研究会、舞蹈艺术团、民乐团、戏曲团、摄影研究会、太极健身团、霅溪印社、评弹艺术研究会等10个社团研究会。老年学员积极将在校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展现“银领”风采,踊跃参与“文明长者”、“最美学员”争创评比,参加朗诵、摄影、书画、红歌、太极、器乐等比赛、联展、公益演出、艺术周、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不断把尚学乐活的“银领”气息传播到生活的各个角落。
  新校园,新起点,湖州老年大学将加快推进从“有形”到“有效”转变,打造老同志精神养魂、文化养心、健康养生、趣味养性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老年大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您访问湖州市老年大学网站!